close

160518_jessica_01 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Ep 5.心洞

 

 

 

 

美麗的蝴蝶,展翅高飛前也曾是有萬千束縛的蛹。

 

參天的大樹,也曾作深埋泥土的種子。

 

黑暗,有時候是另一道光。

 

照映出妳那無懈可擊的笑容背後,心裡那個渴望關愛的孩子。

 

 

 

 

梨世高中的午休時間總是一片寧靜,走廊空盪盪的,只有鄭秀晶一人躡手躡腳的走往學生會。

 

走往學生會的途中,鄭秀晶都十分緊張,到了學生會門口,甚至要做個深呼吸才敢敲門。

 

「學姊在嗎?」

 

鄭秀晶敲門後,順便開門探頭偷瞄,就看到具荷拉坐在桌前看書,而有一人站在窗前,從那褐色的長髮就知道是鄭秀妍。

 

鄭秀妍聽到聲音就回過頭來,看到是鄭秀晶就露出淡淡的微笑…

 

「請進。」

 

得到鄭秀妍的允許,鄭秀晶就鑽進來,一進來就被桌上那疊書吸引了目光…

 

「這些…都是給我的?」鄭秀晶一臉不敢置信。

 

「恩。」鄭秀妍點頭。

 

鄭秀妍離開窗邊,回到長桌,拉了張椅子坐下…

 

「不過…我們先來設立一個目標吧。」

 

「目標?」鄭秀晶坐在鄭秀妍對面的位子。

 

「我看了妳的檔案,妳以前的成績差不多是班上倒數一二名…這次來訂個…第二十名如何?」

 

「不。」鄭秀晶馬上否決。

 

「第十?」

 

「不是。」

 

鄭秀晶的連番拒絕,讓具荷拉都拿開漫畫書看了過來。

 

「我要考第一名!」

 

鄭秀晶此話一出,具荷拉手裡的漫畫都掉了。

 

趴搭一聲,打破了這短暫的寧靜。

 

鄭秀妍的表情沒有太大的變化,只是雙手交握在胸前,柔聲的勸導…

 

「學妹…有志氣是好事,但不能眼高手低。」

 

「我沒有眼高手低。」

 

「那妳對哪一科最有自信?抑或是說最有興趣?」

 

鄭秀晶思考片刻後,就搖搖頭…

 

「都沒有…」

 

「好吧,那我來幫妳選…就選大家普遍成績不好,只要拿高分就很容易脫穎而出的一科…」

 

「是什麼?」

 

鄭秀妍起身翻找了桌上的那疊書,將一本數學筆記跟一本習題本放到鄭秀晶面前…

 

「數學。」

 

鄭秀晶聽到「數學」兩個字,瞬間面有難色,但硬是把對數學的恐懼吞下去…

 

「好,我讀!」

 

「數學不只要讀,還要算喔。」

 

「好!我算!」

 

「那就先算完這本習題再說吧,解題的方法都在筆記裡。」

 

「好,學姊,那我先離開了。」

 

鄭秀晶拿著筆記跟習題本就離開學生會了,而等到沒聽到腳步聲了,具荷拉才開口…

 

「秀妍,妳真的覺得她會讀書嗎?剛剛她的臉色都慘白了。」

 

「我覺得她可以,她毅力驚人,沒看都把金明洙打成那樣了…」

 

具荷拉聽到鄭秀妍提到金明洙,就打了個響指…

 

「啊,說到金明洙,他的傷勢應該挺嚴重的,今天都沒來上學,不過金明洙個性還蠻硬的,壓根兒沒跟他家人提起打架的事,不然…鄭秀晶很可能會再被退學一次。」

 

 

 

 

鄭秀晶離開學生會,回到教室就馬上翻開數學習題,發現裡頭內容跟天書一樣

 

除了加減乘除…其他符號我都沒看過…

 

這樣的窘境,就算翻找筆記也沒辦法挽救。

 

於是,下午第一節的下課時間…

 

「秀妍,有一年級的學妹來找妳。」

 

鄭秀妍起身望向教室門口,就看到鄭秀晶一臉靦腆地站在那兒。而鄭秀晶一發現鄭秀妍看了過來,就馬上鞠躬。

 

鄭秀妍直接走了出去,兩人在走廊上並肩而走,不斷有其他三年級生看向他們,讓鄭秀晶忍不住問…

 

「學姊,為什麼他們一直在看我們?」

 

「因為通常是高年級去低年級的教室,很少反過來的。」

 

「啊…這樣啊…那我以後不會再亂闖了…」鄭秀晶羞愧的臉頰都紅了。

 

這時,鄭秀妍停下腳步,轉身看向鄭秀晶…

 

「先說發生了什麼事…怎麼會來找我?」

 

「學姊…有沒有更簡單的題本…」

 

「妳已經開始算了?」

 

「恩,我看了後覺得…對我來說有點太難了…」

 

「這樣啊…」

 

鄭秀妍將雙手放到背後,將身子靠在牆上,思考了一番後說…

 

「不然…放學後到學生會找我,我再教妳。」

 

「可以嗎!」聽到鄭秀妍願意親自教導,鄭秀晶雙眼一亮。

 

「恩。」

 

於是,一到放學時間,鄭秀晶就揹著書包跑向學生會,但在學生會前的走廊,看到了鄭秀妍在跟一個男同學說話,男同學拿出一封信要給鄭秀妍。

 

那是…情書吧?

 

鄭秀晶慢下了腳步,她靜靜的觀望鄭秀妍會怎麼回應,然而,如她所料,鄭秀妍婉拒了男同學的信,把信退了回去。

 

那一刻,鄭秀晶不自覺勾起了笑容。

 

而男同學告白被拒絕了後,抬頭看到有人在看著,就羞愧地跑掉了。

 

男同學跑開後,鄭秀妍轉身就看到鄭秀晶站在不遠處,微微挑了下眉。

 

「學姊…有打擾到妳嗎?」鄭秀晶走向鄭秀妍。

 

「沒有,妳來的正好,我正愁著要怎麼脫身,我們進去吧。」

 

鄭秀妍先進學生會,鄭秀晶跟在後頭走進去。

 

「學姊…真的很受人歡迎…應該談過不少戀愛吧?」

 

「如果真能照妳說的就好了…」

 

「學姊,沒談戀愛?」

 

鄭秀妍轉身瞇著眼看向鄭秀晶…

 

「看不出來妳也很八卦。」

 

「沒…沒有!學姊…我隨口問的!」鄭秀晶擺擺手拼命否認。

 

鄭秀妍到一旁櫃子要拿茶壺,因為茶壺擺在高處,鄭秀妍正掂起腳尖拿時,鄭秀晶從後幫她拿了下來。

 

「學姊,這種事我來就可以了。」

 

鄭秀晶還以為鄭秀妍會因此覺得學妹很貼心,沒想到鄭秀妍雙手盤在胸前,臉頰鼓的跟包子一樣。

 

「學姊?」

 

「明明身高只差一點…」

 

鄭秀妍嘟囔完這句,就拿走鄭秀晶手裡的茶壺去泡茶了。

 

當熱水沖過茶葉,茶香遍佈整間教室,悅人的香氣讓鄭秀晶都忍不住吸了一大口。

 

鄭秀妍遞了杯茶給鄭秀晶後,就倒了杯給自己,緩緩坐到自己的座位上…

 

「拿出習題吧,我一題一題教妳。」

 

「好!」

 

十分鐘後,具荷拉進來就看到鄭秀妍在教導鄭秀晶,怕打擾兩人就退了出去。

 

「這樣寫對嗎?」鄭秀晶抬頭看向鄭秀妍,隨即又低下頭來。

 

「恩,接著算下一題吧。」

 

鄭秀晶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為了讀書而廢寢忘食,算數學的過程中,時光流逝飛快,等她記得要看時鐘時,已經快要六點了。

 

「學姊,我差不多時間要走了,如果有問題…可以明天來問妳嗎?」鄭秀晶邊收書包邊問。

 

「恩。」鄭秀妍的笑容依舊不鹹不淡。

 

「那我明天再來找學姊,我先走了。」

 

鄭秀晶背起書包,起身就要離開,但一轉身,鄭秀妍拉住她的手。

 

「學姊…怎麼了嗎?」

 

鄭秀妍沒有回應,而是靜靜地將鄭秀晶的百褶裙裙擺上的皺褶撫平。

 

此刻明明平靜無聲,鄭秀晶卻覺得內心吵雜極了,想要摀住耳朵,卻發現耳朵燙的嚇人。

 

「好了。」鄭秀妍整理完鄭秀晶的裙襬後說。

 

「謝…謝謝學姊,那我先走了!」

 

鄭秀晶幾乎是逃難般地離開,她一路跑出校園,咖啡色的百褶裙再次凌亂。

 

 

 

 

而鄭秀晶離開學校後,就直接到延耀醫院照顧奶奶,陪奶奶吃過晚飯後,就在病床旁的小桌算數學,奶奶看了不禁嘖嘖稱奇。

 

「我們丫頭竟然開始念書了,真難得啊!」奶奶拍了下鄭秀晶的頭。

 

「奶奶,我答應過妳的事,就一定會做到,妳等著看成績吧!」

 

這時,一人推門走進來,鄭秀晶看到先是一愣,然後馬上起身…

 

「老師…」

 

沈昌珉走進病房,向鄭秀晶的奶奶鞠躬…

 

「奶奶好,我是秀晶的高中導師,今天是來探望您的,這點小意思,請您收下。」沈昌珉在桌上擺了盒紅蔘。

 

鄭秀晶馬上讓位子給沈昌珉,沈昌珉就坐在病床旁陪奶奶聊天。

 

「我家丫頭給老師添了不少麻煩吧?」奶奶開口就問。

 

「沒有,秀晶很乖。」

 

沈昌珉說這句話時,眼角瞄向站在後方的鄭秀晶,鄭秀晶默默吞了下口水。

 

聊了好一段時間沈昌珉才離開,鄭秀晶送沈昌珉離開病房,鄭秀晶在病房門外對沈昌珉深深一鞠躬…

 

「老師,今天謝謝你。」

 

「這是我應該做的,我可是妳的導師呢,不過妳怎麼都不告訴我妳奶奶生病的事,還要我自己去查?」

 

「這個是家事…所以…」

 

沈昌珉敲了下鄭秀晶的頭…

 

「妳啊妳…分不清事情大小,算了,不念妳了,快進去照顧妳奶奶吧。」

 

「好,謝謝老師。」

 

沈昌珉離開鄭秀晶奶奶的病房後,順便在醫院裡繞了一下,他看著醫院裡的一景一物,想到自己本來是要在這樣的地方工作一輩子的,現在回頭來看,還真是陌生啊。

 

但當要走出醫院大門時,一人衝過來拽住他的脖子。

 

「呀!沈昌珉!」

 

沈昌珉轉頭一看…

 

「允浩?」

 

「死傢伙,好久不見啊!」身穿白袍的鄭允浩,說話時還緊勾沈昌珉的脖子。

 

「對喔,我都忘了你在這裡待,現在R幾啦?」

 

「你還好意思問,說好一起當醫生的,你卻一畢業就跑去教書,算甚麼英雄好漢啊!」

 

「教書不錯啊,環境很單純,不怕醫病糾紛,不怕被告。」沈昌珉辯解的說。

 

「嘖嘖…我還真是說不過你…」

 

沈昌珉拿開鄭允浩的手,雙手插在口袋…

 

「我該走了,剛剛也是來探望學生的家屬。」

 

「好啦,那下次找時間出來一起喝酒啊!」

 

「好。」

 

沈昌珉轉身要走出醫院大門時,鄭允浩又說…

 

「昌珉啊,玩夠了就回來吧,你的成績那麼優異,不當醫生怪可惜的…」

 

沈昌珉馬上摀住耳朵,當作沒聽到,快步走出醫院。

 

 

 

 

隔天一早,鄭秀晶是帶著熊貓眼上學的。

 

她昨晚挑燈夜戰,跟數學習題起碼大戰了三百回。

 

當她在教室門口看到金明洙時,還以為是自己累到眼花,直到金明洙開口。

 

「鄭秀晶。」

 

「學長…你怎麼來了?」

 

臉上滿是OK蹦的金明洙,突然彎腰對鄭秀晶九十度鞠躬,讓路過的學生通通看了過來。

 

「我信守承諾,從此刻開始供妳差遣!」金明洙喊的大聲,像是要讓全校都聽見。

 

「學…學長…」鄭秀晶嚇得都往後退了。

 

金明洙起身後,還遞上一個紙袋…

 

「老大,這是早餐。」

 

「學長…這樣太超過了…還是算了吧…我當初也沒答應…」

 

「我是很守信的人!說了會當妳的小弟,就一定會當!」

 

這時,上課鐘救了鄭秀晶。

 

「學長…上課了!你快回去吧!」鄭秀晶不斷要把金明洙推走。

 

「老大,我下課會再來找妳的!」

 

金明洙還真是說到做到,每節下課都來找鄭秀晶,甚至放學後還跟著鄭秀晶走進學生會,讓具荷拉跟鄭秀妍都嚇了一跳。

 

金明洙感覺到大家詫異的視線,很識相地離開,關門前還小聲的喊…

 

「老大,我到門口守著,有事情叫我喔!」

 

鄭秀妍放下書包就去泡茶了,具荷拉倒是沉不住氣,拉著鄭秀晶就問…

 

「聽說金明洙要當妳小弟,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

 

「當初我跟學長打賭,我只是要他不再打擾秀妍學姊,學長卻自己加碼說輸了就當我的小弟…後來他不是輸了嗎?早上就跑來說要當我的小弟,我甩都甩不開。」

 

鄭秀晶一臉欲哭無淚,鄭秀妍倒是氣定神閒的幫具荷拉跟鄭秀晶倒茶,好像這件事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 

鄭秀晶說到後面也不想再談這件事,從書包裡拿出習題本…

 

「學姊,我有好多問題想問妳…」

 

鄭秀妍看著習題本裡面布滿密密麻麻的算式,忍不住問…

 

「整本妳都寫完了?」

 

「是啊…可是也錯很多…」鄭秀晶自嘲的說。

 

然而,在教導的過程中,鄭秀妍發現鄭秀晶進步很快,昨天教過的東西,今天不僅記得,還能舉一反三。

 

這個學妹…其實很聰明…

 

但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她願意拾起書本呢?

 

鄭秀妍越想越疑惑,最後忍不住問…

 

「妳到底是為了什麼,要那麼拼命的讀書?」

 

「我…」

 

鄭秀晶本來不想說的,但一對上鄭秀妍的目光,就說出口了…

 

「我是為了我奶奶…她得了很嚴重的病,晚點就要開刀了,成功的機率非常低…我希望我的成績可以讓她更有動力活下去…」

 

「對不起,我不知道妳奶奶的事…」

 

「沒關係。」

 

「沒想到,妳竟然是為了妳的奶奶讀書…」

 

「當然啊!家人不是最珍貴的嗎?」

 

鄭秀晶的問話讓鄭秀妍愣住了。

 

「啊…我問了個蠢問題…學姊,我們還是繼續檢討習題好了。」

 

鄭秀晶想繼續檢討習題,鄭秀妍卻變得若有所思,甚至闔上習題本…

 

「今天就先到這裡吧,我身體有點不太舒服。」

 

「學姊…怎麼了嗎?」

 

「沒事…妳先回去吧。」

 

具荷拉進來學生會時,鄭秀晶已經不在了,她看到鄭秀妍站在窗前沉思,似乎心情不太好。

 

「秀妍,妳沒事吧?」具荷拉問。

 

「荷拉…我好像…這裡是空的…」鄭秀妍一手放在左邊胸口。

 

「秀妍…妳怎麼會這麼說?」

 

「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重要的人吧,可能是家人或是喜歡的人…我卻都沒有…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一個人能讓我為他拚搏…」

 

鄭秀妍說著說著,雙手就緩緩攤開…

 

「活到十八歲的我,一個放在心上的人都沒有…」

 

具荷拉聽了就笑著搖頭,過去拍拍她的肩膀…

 

「秀妍,那是妳要求太高了,妳明明有那麼多人追求…只是妳要或不要而已,或許妳該用開放的心態去面對戀愛這件事…」

 

「開放的心態?」

 

「對啊,喜歡什麼樣類型的男生?我幫妳找!」

 

「學生會會長還兼差紅娘啊?」鄭秀妍調侃的問。

 

「當然!為了能夠幫好朋友找到好對象,在所不辭!」

 

而鄭秀晶離開學生會後,始終感到很不安,忍不住問跟在後面的金明洙。

 

「學長…」

 

「老大,什麼事?」金明洙心想鄭秀晶終於肯理他了!

 

「我好像惹學姊生氣了…」

 

「老大是說秀妍學姊嗎?秀妍學姊脾氣很好的,應該是誤會。」

 

「是這樣嗎…」

 

鄭秀晶靈機一動,轉身看向金明洙…

 

「你都喜歡學姊那麼久了,知道學姊喜歡什麼嗎?」

 

「學姊的喜好啊…我不太清楚唉…」

 

鄭秀晶沒想到金明洙竟然連暗戀的人的喜好都不知道,失望得雙肩都垂了下來…

 

「算了…那我自己想吧…」

 

 

 

 

鄭秀妍離開學校後就不發一語,回家後連晚飯都不吃,就直接回房休息。

 

管家在房門口守著,等候鄭秀妍出來吃飯。

 

此刻的鄭秀妍坐在床邊,手邊擱著的是全家福的相片。

 

相片裡的鄭秀妍還是父母抱在懷裡的嬰兒,睜著那雙大眼睛想探究世界。

 

鄭秀妍的父母臉上盡是女兒誕生的喜悅,兩人望向女兒的視線,就像是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事物都留給懷裡的孩子。

 

如果…

 

沒有那場車禍…

 

我也應該有個幸福的家庭…

 

鄭秀妍嘆了一口氣後,閉上了雙眼,但隨即又睜開來。

 

雙眼睜開的同時,眼淚,流了下來。

 

 

 

 

「爸…媽…我好像連你們的模樣都忘了…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得不說

校園文真是好寫啊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